close

DSC_0085  

張元琛:多田便利屋-松田龍平,暴走仨-松田翔太,這兩位兄弟其實是日本有名演員松田優作的後代,會用這兩位兄弟當作他電影中的主要演員,是被他們的氣質所影響呢?還是對松田優作這位傳奇性的演員有所喜好?

 

大森立嗣:松田優作是開創日本新時代象徵性的大人物,但是英年早逝。龍平和翔太是他留下來年幼的兒子,他們兩位對父親並沒有太多印象,所以他們也許是用自己的方式很努力想要拼湊出對父親的印象,希望在當了演員之後可以更接近父親,在這樣像是戰鬥的狀態,其實是讓我感受到一種很特殊的魅力。

 

張元琛:導演似乎很喜歡描寫孤島狀態的人,沒有人應該是一座孤島,但是在導演的電影中充斥著大量這樣的感情,例如空景、道路、原野,但是這些人彷彿在尋找著一種寄託,導演是在表達當下一直發生的狀態嗎?是持續的呢?還是當下的情緒?

 

大森立嗣:我的作品一直對社會邊陲人物很有興趣,像秋葉原殺人事件是犯罪者,暴走仨是偏勞工社會比較低階的人物,鍺之夜也是比較不同於一般人的狀況,這些人都很難進入社會的中心,導演想觀察的是這些人在這樣的狀況下,怎麼在社會上繼續生存下去,而社會上其實有非常多這樣的人,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人,這些人又該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?這是我想要探討的問題。為何他們會這麼難以進入社會的體制,也許我們的社會為了生存、要追求效率讓生活更便利,我們去訂定很多規則法律,但這些可能只是讓大部份的人好做事,但對於社會中比較奇特的人來說,其實是困難的。

 DSC_0119  

張元琛:在喜劇[多田便利屋]和悲苦劇[秋葉原殺人事件\鍺之夜\暴走仨]處理角度上有什麼差別嗎?

 

大森立嗣:對我來說,我認為的喜劇還是帶著一些感傷,似乎很滑稽,但又在某種時刻跌入一個比較悲劇的氣氛,特別喜歡描寫這樣的情節。

 

張元琛:當導演和演員的差別在哪?

 

大森立嗣:雖然以前當過演員,但是沒有紅起來,覺得自己其實容易緊張。在做導演的時候覺得有當過演員後,在導戲這部份是有幫助的。

 DSC_0160  

張元琛:成為導演的契機?啓蒙導師是?

 

大森立嗣:在大學時候就有拍攝8釐米的獨立電影,在當時就對拍攝電影很有興趣。受到最大衝擊的是看到約翰卡薩維蒂的電影。

 

張元琛:多田便利屋-松田龍平,暴走仨-松田翔太,這兩位兄弟其實是日本有名演員松田優作的後代,會用這兩位兄弟當作他電影中的主要演員,是被他們的氣質所影響呢?還是對松田優作這位傳奇性的演員有所喜好?

 

大森立嗣:松田優作是開創日本新時代象徵性的大人物,但是英年早逝。龍平和翔太是他留下來年幼的兒子,他們兩位對父親並沒有太多印象,所以他們也許是用自己的方式很努力想要拼湊出對父親的印象,希望在當了演員之後可以更接近父親,在這樣像是戰鬥的狀態,其實讓導演感受到一種很特殊的魅力。

 

張元琛:導演的電影中,時常有對這世界抗議的感覺,比方說[秋葉原]的加害者,另一方面也是社會體制下的受害者,算是價值觀上的一種抗議,我們看起來他是殺人魔,實際上他又是一個很可憐的人物,想請問導演對這樣的狀態有特別的想法嗎?

 

大森立嗣:其實就像我剛才說過的,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及規則都是非常便宜行事的,為了追求效率,為了追求一些好處,但我們看到有如在非洲大草原上奔馳的動物其實是有很直接的感動,他們是完全不被社會框架及規則所束縛的,我想如果我也可以在電影裡表達這樣自由的感覺就好了。 

 

張元琛:電影中的音樂性其實滿有趣的,配樂中經常出現些爵士樂或是喇叭,導演在配樂上是否有些獨到的看法?

 

大森立嗣:我其實會想避免音樂就去說明了整個故事的狀況,所以在選擇音樂時,就會從我喜歡的電影,或是很廣泛的去聆聽蒐集各種音樂,在影像和音樂上能有更多元的嘗試。

 

張元琛:導演有提過他喜歡的3位導演,分別是美國獨立片電影大師約翰卡薩維蒂、金村昌平(鰻魚的導演,得過兩次金棕櫚獎,電影中充滿討論社會、家庭、人之間的關係的情節)、溝口健二,可以請導演講一下有哪些作品影響了本身的創作?

 

大森立嗣:雖然我受了他們很多影響,但我也不可能拍出像他們那樣那樣厲害的電影,也不敢奢求自己能做到這樣。我當然會去看很多他們的文本,看他們怎麼指導演員,怎麼寫腳本,然後再從中找出自己拍電影的方式。像金村昌平導演的作品乍看之下很像喜劇,但裡面也會有一些很悲苦悲傷的部份,這樣的手法就影響了[秋葉原]

 

張元琛:導演的選角很有特色,在[多田]中為什麼會想找瑛太、松田龍平?

 

大森立嗣:瑛太是在我還沒當導演的時候就認識了,超過10年有了,龍平也是在這之前就認識了。他們其實一直不停的努力,一步一步的往巨星的方向邁進,我也在這之中不斷的創作,希望有一天可以找他們合作。這兩位在成為巨星的過程中,對於電影演員這身分是特別有堅持的,看到他們這樣子也覺得自己在電影中應該要更有成長,像是彼此砥礪經營的。

 

張元琛:導演這次來高雄,對這個城市有任何想法嗎?

 

大森立嗣:第一次來臺灣 高雄,印象最深刻是這裡的美食,調味上和日本是有些不一樣,感覺吃了可以獲得精力。

 DSC_0176  

張元琛:導演下一部作品的計畫?

 

大森立嗣:關於下部電影現在只是很粗略的想法,以往我的電影多半是以男性為出發,同屬差不多世代類型的故事,也許之後想要挑戰較遠時代的古裝,從女性觀點出發的電影。我認為去拍電影就是去面對一個未知的東西,所以才會想挑戰。

 

觀眾:導演的幾部作品裡,有很多演員是重複出現在電影裡,例如新井浩文、高良健吾、大森南朋,想請導演談談配角選角上的想法。

 

大森立嗣:在選角上我其實沒有很嚴肅,通常是我想到這個角色然後靈光一閃就浮出演員的樣子,可能就是經常在我周遭的演員,但如果每次都跟同樣的演員合作也會有點無趣,所以在每部片裡其實會找1~2位沒有合作過但是我有興趣的演員來參與我的作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f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