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兩篇花了非常多力氣推銷雲端戲院,當然實體戲院放映的長片也是很重要,今年年度主題「黑色正義」帶領大家複習多部影史經典黑色電影,此外還特別規劃「希望國度」為氣爆後重新開始的高雄祝福。其他包括三位焦點導演、雄影招牌「瘋狂世界」、「人民力量」單元,以及「孩子幻想國」、「國際視窗」等例行性單元,以下是我的推薦片單。
三、必殺推薦 — 非看不可N+1

年度主題「黑色正義」單元就看《同流者》修復版

 

年度主題十部片裡頭有五部是教科書等級的影史經典,其實部部必看,但既然《七武士》修復版日後會上映,那我的首選就是《同流者》了,不可諱言貝托魯奇近年已經有點鈍了,尚路易特罕狄釀、桃蜜妮珊黛、皮耶克萊芒提無可取代的銀幕身影,我最喜歡的攝影師維多里歐史特拉羅的光影捕捉,講性、謊言與政治,他應該是再也超越不了自己當年所拍的這部傑作了。

特別企劃「法國黑電影」單元就看《紅圈

 

另一個譯名是《仁義》,2009年金馬影展曾經策劃梅爾維爾專題時放過。當年那專題所有的手冊與特刊文字都是我寫的,不過最後竟然只北上看了一部很不怎麼樣的梅爾維爾紀錄片(還是世界首映),而且還記得當年那場映後座談的口譯沒作功課混到把卓別林翻成「夏貝林」還一副不曉得這人是誰的蠢樣,總而言之梅爾維爾是我心中最後的大師,他的電影讓我們看見了最後的硬漢,以及硬漢與硬漢之間美好、堅定、無須言語的夥伴情誼。像我這種看了梅爾維爾所有作品的鐵粉,這回真的絕不能再錯過35mm大銀幕放映了。

特別企劃「希望國度」單元就看《往下跳

 

往下跳》乍看平凡無奇,就是四個想自殺的魯蛇因緣際會結為好友,甚至一起出遊,卻又因為種種原因而分道揚鑣,直到某人又想自殺而重聚……,在完全可以猜到故事如何發展的情況下,我還是看得很開心,一方面因為它是英國片,於我多了一層鄉愁,一方面因為原著是尼克宏比,那個尖銳又溫暖、辛辣又犀利的尼克宏比,改編自他文字的基本上看就對了。

「導演專題:凱文史密斯」單元就看《瘋狂店員》二十週年紀念版

 

可惜沒有邀到我最愛的《愛,上了癮》,但《瘋狂電影》真的是六年級生的鄉愁,講垃圾話畫唬爛能搞到這般境界,只能用屌到了極點來形容。

「導演專題:大森立嗣」單元就看《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2

 

之前為高雄市電影館策劃「春日之戀:日本文學電影展」邀了《多田便利屋》,看完深深被療癒到。因此頗好奇這回續集是白爛居多,或者仍會一半白爛一半療癒呢。瑛太出席的開幕場早早完售了,但是導演講堂場還有極少量票券,可別被《多田便利屋》裡的溫暖療癒給騙了,大森立嗣可是拍出赤裸裸極度殘酷如《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》的怪咖啊!

「導演專題:林靖傑」單元就看《愛琳娜

 

實在無法掩飾我對此片的期待,其實我小時候跟林靖傑的哥哥學過小提琴,而那位「愛琳娜」就是我們的助教,這個故事發生在高雄台碱新村,離氣爆地點不遠,而我在這附近住了三十多年,我知道我自己無法理性地看這個故事……。

「國際視窗」單元就看《追心披頭四

 

有西班牙,有披頭四,有《悄悄告訴她》的哈維耶卡馬拉,還是哥雅獎最大贏家,這部公路電影囊括了一切吸引人的元素,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啊!

「瘋狂世界」單元就看《東京暴族

 

雄影做過園子溫專題,當年在大銀幕上徹底見識了這位他的天才與驚人,雖說之後他的創作似乎隨著他走入婚姻、走入主流而尖銳不再,但整體成績依舊在水準之上。這部作品創下園子溫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紀錄,究竟是向商業妥協還是在依附主流的同時取得中庸之道呢?

「孩子幻想國」單元就看《橘子萊姆小情歌3D

 

橘子與萊姆主演的愛沙尼亞定格動畫音樂劇,卻不只是可愛而已,橘子與萊姆不同顏色的果皮成了膚色的隱喻,原來是一則政治寓言,太有巧思了。

「人民力量」單元就看《水風景

 

手冊寫說比美《看見台灣》其實太謙遜了,應該說是讓《看見台灣》相形見拙才是,這部空拍電影不只是讓我們看到了高度,更讓我們看見了《看見台灣》所缺乏的脈絡與宏觀。

高雄短片推薦:《保全員之死》、《大佛》、《猜螺絲

 

甜蜜殺機》連奕琦和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易智言都推薦程偉豪的《保全員之死》;很會拿獎的紀錄片導演黃信堯首度拍劇情片《大佛》就入圍了金馬獎;《無米樂》、《牽阮的手》導演最新作品,以上理由難道還不夠吸引你買票嗎?上述四片可是「世界首映」哩!「高雄製造」,尤其是短片,真的是品質保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f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